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启动阿速坡灾后防疫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娜责任编辑:李丹妮2018-07-28 10:54

和平列车医疗队防疫组专家方立群收集安置点病例信息。

中国军网老挝阿速坡7月27日电 周娜报道:今日,在老挝阿速坡萨南赛县受灾民众安置点,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卫生防疫队员查看受灾民众饮用水源及临时厕所卫生情况,进行专业消毒和杀虫处置。据“和平列车”医疗队防疫组专家郭金鹏介绍,重大自然灾害常常引发肠道、虫媒传染性疾病和食物中毒发生,卫生防疫工作需尽早启动,不应晚于72小时开始。

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驻扎在阿速坡溃坝事故受灾最严重的萨南赛,重点开展定点收治、巡回诊疗、卫生防疫工作。至7月27日晚,解放军医疗队驻扎点附近共开设3个老挝政府指定的受灾民众集中安置点,安置近400户家庭2000人左右,人数根据前方救援情况随时增加。

因人员居住密度大、生活垃圾未得到妥善处理,导致蚊蝇密度不断上升、生活用水卫生状况存在隐患,饮食卫生也得不到保障。灾区陆续出现发热、腹泻患者多例,存在着灾后传染病爆发的风险。对此,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防疫分队派出专业人员指导灾民安置点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收集汇总病例信息,指导生活饮用水源管控,开展个人卫生防病的宣传教育,并专门拟制卫生防病建议案,目前已提交老挝国家和军队卫生部门。

卫生防疫分队此次专门配备流行病、有害生物控制、饮食饮水卫生等4名专业人员,携带1台高机动性卫生防疫车和多种便携式卫生消杀灭装备。据了解,这台卫生防疫车是解放军最新型的卫生装备之一。7月22日,通过中国空军运输机运抵老挝万象,参加中老两军“和平列车-2018”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演联训活动。该车也是目前阿速坡溃坝灾区唯一具备大面积消杀功能的专业技术车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