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的母亲”和她的孩子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秀玲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7-28 09:05
戎冠秀与她的“孩子”们在一起。
?

八一建军节临近,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奶奶戎冠秀。在战火纷飞的抗战时期,她不顾个人安危,积极为八路军筹集粮草,组织妇女抬担架、做军衣、纳军鞋,救护八路军伤病员,为抗日作出巨大贡献。1944年2月,在晋察冀边区召开的第一届群英大会上,她老人家被授予“北岳区拥军模范——子弟兵的母亲”荣誉称号!

新中国成立后,奶奶仍像战争年代一样继续关心着她的“孩子”们。1960年10月,奶奶要到福建前线慰问解放军,她老人家欢喜得睡不着觉,临行前,吃的用的全都没带,只带上针线和零碎布头。

来到福建前线这一天,官兵们夹道欢迎奶奶,嘴里喊着“我们要看看戎妈妈!”听到这亲热而又急切的呼喊声,奶奶满脸笑容,高高举起手中的花束……晚上,在慰问团和解放军举行的联欢会上,奶奶讲的民谣《黑大嫂》,让指战员们拍红了巴掌、笑岔了气儿,给他们带去了欢乐。

在前线,奶奶对战士们嘘寒问暖,看他们吃得好不好,住得怎么样。无论到哪儿,奶奶都会趁战士们不在营房时,悄悄从床底下找出脏衣服、袜子来洗,晾干后还用随身带的针线包、小碎布,将破损和开线的衣袜细针密线地缝补。

晚饭后,当她把洗净、缝补好的衣袜送到营房时,战士们一窝蜂地围上来,又惊喜又感动:“哎呀,戎妈妈,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还给我们洗臭袜子和脏衣服,这怎么能行呢?”

“咋不行?”奶奶看着眼前这群身强力壮虎虎实实的年轻战士,真是打心眼里喜欢,“我没事就闲得心慌手痒,给你们洗洗缝缝还不应该?你们是老八路的接班人,跟戎妈妈可不该外道啊!”

奶奶随着慰问团把福建前线所有的部队都走到了。分别时,“孩子”们依依不舍地请她留下嘱托。奶奶动了感情,嘱咐道:“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八路军和全国人民流血牺牲打下了人民的江山,不容易。如今,你们可要听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话,守住人民的江山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