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带兵打仗本领练过硬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褚振江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7-26 08:37

前不久,陆军13个集团军军长接受了军队体制编制重塑后的首次战役指挥能力大考。陆军这次大考引发网友热议并纷纷点赞。三军之重,莫过于将。指挥员素质高低、打仗能力强弱,很大程度上决定和主导着战争的胜负。军队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带头破除和平积弊,把领兵打仗的本领练过硬,才能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各级领导干部是要带兵打仗的,是要在强军事业中起骨干作用的。能打仗、打胜仗,首先是对各级指挥员的要求。领导干部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能不能带头备战打仗,事关战场胜负,事关军队建设大局,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懈怠。

“凡举兵帅师,以将为命。”二战期间,在一次战斗的关键时刻,苏联元帅朱可夫突然接到报告,说有几十辆坦克不能用了。朱可夫忙问原因,原来是坦克专用炮弹打完了。朱可夫不假思索地说:“这种坦克可以打我们野战炮兵用的炮弹!”一句话让这些坦克起死回生,并在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倘若朱可夫不熟悉其坦克性能,那些“陆战之王”就只能丧失战斗力了,战斗或许是另一种结果。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和国民党军队很大的不同就在于我军干部为国牺牲敢献身,带兵打仗都冲在最前面,大喊“跟我上”,而国民党军官则往往是吼叫士兵“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八路军一二九师旅长范子侠对部队讲:“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

信息化时代,作为建军治军的骨干、备战打仗的中坚,领导干部培养的周期越来越长、难度越来越大,既不可能靠学历包装,也不可能靠短期速成培养。“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表现得愈加明显,“难”就难在本领要求高、成才周期长、培养难度大上。“一将功成万骨枯。”空军首任司令员刘亚楼说过:“我虽然不是一将功成,但仅警卫员就死了42个。我们这些人啊,要珍惜烈士的鲜血,要记住他们的牺牲,要加倍努力地工作。”空军中曾经流行过一个口头禅“苦不怕,死不怕,就怕刘司令来训话。”人们都说刘亚楼严厉,性烈如火。他说:“我最讨厌那种房子越住越想宽敞,汽车越坐越讲究,家具越换越漂亮,心思不用在工作上,而专门在享受待遇上打转的庸俗作风!”

雁阵高飞靠头雁,万军布阵靠良将。战争实践一再表明,将不强则军必败,官不练则兵遭殃。战场拼杀,指挥员能力素质是制胜的关键。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发展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练强信息化时代打仗本领,要求指挥员不仅要“挂帅”,还要“出征”;不仅要亲自抓,还要带头练。如果“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功名只向马上取”,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自然就不会滋生。反之,台上喊大口号,台下打小算盘,这样那样的“和平病”就会加重,这样那样的“和平官”就会增多。

安危社稷事,烽火照戎衣。当前,我军军事训练机遇与挑战并存。国际战略格局深度调整、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周边安全热点焦点增多,要求我军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态势。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破除和平积弊,切实把全部心思向打仗集中、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坚持刀口向内,自觉来一场大学习,突出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国际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军事科技前沿,大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大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把打仗本领练过硬,确保军队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褚振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