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批3级机关仅用3个电话

某军代处落实大病免费救治政策关爱军人后代雷厉风行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建伟 南竺君责任编辑:丁杨2018-07-24 11:18

“真没想到,仅仅3个电话报批,不到1天时间,我孩子便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并且10余万的医药费全免!”7月13日,带着孩子在医院复查完,某军代处士官汤余庭激动不已。

3个月前,汤余庭的孩子突然出现发绀症状。他急忙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发现,不足半岁的宝宝肺动脉瓣狭窄,如果不尽快手术,很可能造成心功能不全、心衰竭的严重后果。

看到情况紧急,汤余庭当天就给孩子办理了住院。可一咨询,手术需要10余万元,由于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全家人急得团团转。正当汤余庭全家感到无助时,军代处机关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依据有关文件,认定孩子病情符合官兵子女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治疗条件,并第一时间将其纳入大病免费救治范围。

消息传来,汤余庭全家松了一口气。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第二天一早,汤余庭孩子的病情突然恶化,口唇发紫、呼吸不畅,医生建议必须尽快做手术,不能再拖了。这让汤余庭刚放下的心又揪紧了:享受大病免费救治政策,需要层层报批,时间怕是来不及了。

万一耽误孩子的病情,有个三长两短可咋办?令汤余庭感动的是,他刚向处领导汇报孩子病情恶化的情况,处里就电话向上级机关报批……从这个军代处到驻沈铁军代处,从沈阳联保中心再到联勤保障部队机关,仅仅3个电话就完成报批,孩子享受到了大病免费治疗政策。

然而暖心不仅于此,上级机关还特意叮嘱,孩子先住院手术,相关审批手续后面补办。第二天一早,汤余庭就来到原沈阳军区总医院,为孩子办理住院手续,并成功接受手术治疗。

采访中,军代处主任步进猛告诉记者,按相关规定,享受大病免费救治政策审批较严,考虑到孩子病情紧急,上级机关全程安排专人特事特办,采用简易流程办理,整个审批过程没遇到任何推托和阻碍,各级领导和机关同志的共同担当,为孩子开辟了大病救治“绿色通道”。(刘建伟 南竺君)

记者感言

特事特办看担当

■刘建伟

如果不是现地采访,记者很难相信,一项涉及减免10余万元医疗费、从基层部队到军种机关的审批手续,竟然在一天之内仅用3个电话就完成报批。

过去,个别单位的个别领导,出于怕担责任的自保心态,在一些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等事情上不敢签字、不敢表态、不敢办事,结果误了事情、凉了兵心。为官不为问题的根源,说到底是没有担当。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各级机关的作风正不断转变,勇于担当正成为各级领导的共识。汤余庭的孩子,通过简易流程完成报批,享受大病免费救治,正是上下各级转变作风的一个生动注脚。

“为官避事平生耻。”希望各级领导机关更加扎实转变作风,以“把士兵当亲人、把部队当家建”的真心真情,摒弃“干事会出事、遇事绕着走”的陋习,在符合政策前提下特事特办,开辟更多“绿色通道”,依据各项惠兵政策,切实维护好官兵切身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